原來客家文化如此多采多姿呀!



這一天我趁著天氣放晴,
去了一趟位在苗栗的客家委員會園區,
這趟知性之旅,
讓我對客家文化有了更進一步的了解,
在客家園區可得知客家文化的起源、文化與生活呢~





園區依基地所在的丘陵起伏地形設計,規劃有戶外空間、主展館區及附屬設施,
以廣場及環繞基地四周的步道動線將區域作和緩的連結,
同時將建築物視為整體景觀的一部分,
園區等相關設施被水與綠景紋路所構成的人工山丘所包覆,
創造出梯田景觀的意象。





這裡有免費停車場,
沒開車坐接駁車來也很方便喔~
只要從苗栗火車坐做接駁車即可抵達。



主展館區為園區主要空間,
從園區入口空橋可通往2樓常設展區,
我就從空橋直接進入參觀唄!





這座空橋拍起照來意外的好看~ㄎㄎ







往右邊望去一整排的梯田式階梯,
無一不再次表現了客家印象。



幾何圖形的空橋好像有種穿梭時空的錯覺。



直接從一樓也可進入參觀。



空橋一進來就進入了位在2樓的主題展館,
遊客中心也在2樓喔~



這裡還有免費充店站,好貼心❤





從櫥窗裡可以看見客家園區的模型,
整棟建築現代感十足又環保。



接著我們從一旁的客家主題館入內參觀常設展~



客家傳統建築與客家頌映入眼簾。







這區展示著客家文化的廟宇和住宅。



從這進入更可深入體驗客家氛圍。


這座分水汴好聰明的設計呀!



一旁的客家主厝庭院中有老人與孫子,
好栩栩如生!









這裡有個影音互動的平台,
只要腳踩在池塘中喔~





好像穿梭時空回到15~16世紀的客家之鄉。



我們最熟悉的客家人不外乎就是愛吃麻糬,
院子裡的阿婆正在搗麻糬呢~



接著我們會看見客家產業在台灣的分布圖。



這裡介紹著樟腦的製作生產過程,
在以前工具不發達下,
製作樟腦可說是一個大工程押!





必須從山上將樟樹運下山然後開始提煉,
一切都須親力親為,好辛苦!





茶葉也是客家產業之一,
阿里山的茶葉我最愛喝了~



然後是煤礦業。





還有大麻。



以及菸草。



連木雕也是客家產業之一喔~
在中部最有名的應該就是三義木雕街了~





好復古的場景喔~
我現在是在21世紀嗎?(笑)



展館裡還播映著早年客家生態的影片可以觀賞。



政府也有舉辦過小學的客語鑑定比賽,
入取者還有獎學金可以領呢~

這裡有幾台機器可以測驗一下自己的客語能力,
我也來小試牛刀一下!哈~





出口後往下走就可以到1樓的其他主題館囉~





室內充滿交錯的建築風格,好現代!





園區採低密度、低強度開發,設計理念上,主要應用了七大設計精神,
包括尊重環境地貌、冥合自然風水、善用地方資源、重視家族觀念、
順應時勢演變、堅持硬頸精神及積極晴耕雨讀設計規劃,
園區搭配節能減碳措施:屋頂帷幕採特殊設計減少熱輻射、
空調節能設計及雨水回收再利用系統,
充分表達園區尊重環境地貌及善用地方資源的設計理念,
園區更擁有黃金級「候選綠建築證書」喔。(取自官網)



客家桃花源展示著客家傳統工藝。



參觀完之後我們便從一樓的大門出去室外了。



一走出大門長長的空橋在我上方,好壯觀喔~





前方廣場好空曠,
坐在階梯上休息一下好悠閒。





苗栗這個地方天氣總是陰晴不定,
台中明明就是大太陽,
一到銅鑼卻突然又變陰天了><

好不容易雲層散開,
我趕緊再來補幾張照片!







接著我們走到了散步道,
想去半月池瞧瞧~



走到了這個國際會議廳,
卻怎麼也尋不著半月池的蹤跡。



這裡有間圖書館,
裡頭收藏的很多關於文化資訊的書籍。





原來半月池要從這裡進入~



在前往半月池的步道,
是由兩棟展館所包圍,
在我左邊是主題館、右邊就是剛剛去的圖書館跟國際會議中心了~



這裡很隱密,
我發現好多情侶躲在這坐著聊天呢~>///<



半月池值終於到了!
本宮找你找的好苦呀~~~(中毒很深)



半月池就位在展館的正後方,
是一座無邊際的水池,
在這可以眺望苗栗美景,美不勝收。



景點小資訊:
客家委員會客家文化發展中心-苗栗客家文化園區
366苗栗縣銅鑼鄉九湖村銅科南路6號
聯絡電話(總機):(037)985-558


台灣自由行苗栗住宿小資訊:
請按連結進入訂房↓
▌AGODA台灣訂房資訊▌

喜歡這篇文章的話就幫我按個 " " 鼓勵一下喔!啵~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Dor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